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精彩旅游 >> 焦点关注

旅游厕所 建好还要管好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2016-07-19 09:45:3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排队长、异味重、设施差……不少游客在旅途中都遭遇过类似“厕所顽疾”。旅游要发展,厕所要革命。去年初,国家旅游局计划用3年时间通过全国范围内的“厕所革命”来破解这一难题。一年多来,全国已建设完工旅游厕所2.5万余座,改善了游客使用厕所服务的体验。

  厕所服务质量大幅提升

  “‘厕所革命’要深入到全国城乡,普及景区内外,加强全社会参与,带动我国旅游业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发展。”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说,我国年旅游出行人数超过40亿人次,从景点旅游到全域旅游需要全面提升以厕所为代表的公共服务。

  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已经建设完工旅游厕所2.2万座,超额完成去年初确定的工作目标。全国共有9个省份完工厕所1000座以上,分别是山东、吉林、浙江、河南、辽宁、江西、四川、重庆、陕西。

  今年,国家旅游局把旅游“厕所革命”的目标定得更高,计划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2.5万座,其中新建1.7万座,改扩建0.8万座。

  国家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6月17日,今年各地旅游厕所建设工作进度情况良好,在建和已完工的旅游厕所接近计划数量的60%。

  清华大学调查起草的《全国旅游厕所游客评价调查报告》显示,大多数游客认为“厕所革命”提升了厕所服务质量,满足了百姓实际需求。

  推进厕所管理模式创新

  提升厕所满意度,除了要建好,更要管理好。管理方式创新是旅游“厕所革命”的重要任务。国家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旅游“厕所革命”正在从几方面探索“厕所怎么管”。

  一是改革“政府建设+政府管理”模式,通过购买服务、委托经营等方式,提升厕所管理的公共服务水平。

  二是推进“以商管厕、以商养厕”机制,通过市场化模式进行厕所管理,推动旅游厕所长效化、常态化管理。

  三是推进厕所管理认养机制,鼓励机关、企业、学校、社会团体提供经费或人力,协助厕所管理单位对其认养的厕所进行维护与管理。

  “厕所革命”仅有厕所建设者、管理者行动还不够,还需厕所使用者养成文明如厕习惯。

  国家旅游局将继续组织“全国旅游‘厕所革命’万里行”,发挥舆论引导和舆论监督作用,曝光一些脏乱差旅游厕所和后进地区。为倡导游客文明如厕行为,国家旅游局还将策划制作“文明如厕”主题宣传片、公益广告等。

关键词:旅游厕所,厕所革命,旅游业

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