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游河北 >> 关注河北

河北发布暴雨蓝色预警
未来三天中东部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晓慧 郭迎春 2016-07-19 08:23:5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资料图:暴雨蓝色预警。

  长城网7月18日讯(记者 赵晓慧 通讯员 郭迎春)受冷空气和暖湿气流的共同影响,预计7月18日夜间到20日夜间,河北大部地区自西南向东北将先后出现强降雨天气,主要降雨时段集中在19日下午到20日白天。过程降雨量:中南部和东北部地区雨量将超过40毫米,其中承德东南部、唐山、秦皇岛、沧州、衡水、邢台东部、邯郸东部为80-120毫米,局地120-150毫米;其他地区雨量为10-40毫米。

  河北东北部和西部山区发生中小河流洪水和山洪地质灾害的可能性较大。为此,河北省气象台18日下午15时发布暴雨蓝色预警,提请有关部门和公众做好防御。

  石家庄市18日夜间到20日有一次明显降水过程,过程雨量大雨,局部暴雨,个别点大暴雨;强降水时段在19日下午到夜间,最大小时雨强可达40-60毫米,降雨时伴有雷电、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关注与建议:

  1、建议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此次强降雨过程可能造成的灾害,实行24小时专人值班,保证通信畅通,全力做好防御工作。

  2、加强对局地洪涝和山洪地质灾害的防范。各地应密切关注雨情、水情、汛情的变化,加强中小河流、大中型水库、病险水库、水电站、地质灾害隐患点以及矿区、尾矿库等的巡查、排险和加固工作。

  3、加强城市内涝防范,提前做好排水设施准备、管道清理等工作,重点加强地道桥、低洼地区、地下车库、地下仓库、地下超市、住宅地下室的排水和防御工作。

  4、加强防范雷电、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对城市运行、农业生产等的不利影响。

  另据消息,上周(7月11-17日)河北平均降水量为31.5毫米,降水过程主要出现在11-12日、14日白天到夜间,50毫米以上降雨分布在张家口西南部、石家庄、邢台大部、邯郸等地,特别是在石家庄西部山区和东部、邢台东部、邯郸东南部共有70个雨量站降雨量超过100毫米,大名的束馆镇最大为212.3毫米。上周全省平均气温为24.8℃,较常年同期偏低1.0℃。

  本周受副热带高压影响,河北主要有两次较强降雨:18日夜间至21日,中东部地区有中到大雨,局地有暴雨,其他地区有小到中雨;23-24日中南部和东北部地区有中雨,局地大雨。空气质量方面:本周22-24日河北中南部地区有1次轻度-中度污染,其他时段空气质量为优良。

关键词:天气,暴雨,蓝色预警,强降雨

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