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游河北 >> 关注河北

馆陶:美丽乡村掀观光热 农民吃上“旅游饭”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武萌 高杨 2016-07-12 08:16:4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资料图:美丽乡村。(图片与本文无关)

  长城网邯郸7月11日讯(记者 武萌 通讯员 高杨)如今,越来越多的馆陶农民端起了美丽乡村游这个“新饭碗”,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挣到了越来越多的“美丽”收入。美丽乡村游为馆陶农民带来了就业机会,带动了产业结构的调整,还增加了村集体收入,让贫困户脱贫。

  从家庭妇女变身“巾帼英雄”

  走进粮画小镇时,首先印入眼帘的是这间普通的农家院子,院子不大,却安排的井井有条,走进院子东边玻璃砌成的“粮画体验室”,一阵泥土清香扑鼻而来,阳光透过淡蓝色的玻璃,照在洁白的桌面上,墙上挂满了粮画成品和游客的合影。

  “虽然地小,但咱这也是4S店的规格。”三十出头的师献巧,是寿东村最早开起“粮画体验”的人。

  “粮画体验”,就是给游客提供粮画制作的半成品和制作场地,让游客在游览之余,体会动手的乐趣。

  “对外售价统一为30元/套,相框都是纯实木的,图案风格多样,有卡通、书法、风景等,我们给免费描图,免费指导包装,也可以按照游客的特殊要求定做。”

  2015年国庆期间,“献巧粮画体验室”平均每天接待游客500人,最多一天售出100多幅,共收入4000多元。

  后来,尝到甜头的师献巧又正式创办了“献巧粮画工作室”,在原有的基础上,自行研发了以中药药材、五谷菜籽、野菜等原料为主的粮画品种,年收入近10万元。

  “过去我们家全靠我丈夫,老小六口,日子过得紧巴巴的,现在不一样了,有奔头了!”师献巧激动地说,“接下来打算再盖一个院子,让游客在我这连吃带住,家里还有六亩果园,到了秋天,还能采摘。”

  如今,“粮食画”已经成为寿东村的支柱产业,先后荣获了“中国十大最美乡村”、“CCTV拍摄基地”“第四届全国文明村镇”、“河北省美丽乡村”等荣誉,2016年4月被评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蜂拥而至的游客,让越来越多的村民在自家门口当上了小老板。

  从“靠天吃饭”到“靠村吃饭”,在粮画小镇寿东村,像师献巧这样发生巨变的村民还有很多,村口的葛记凉皮,街上的咸鸭蛋、手工编织,陈家胡同的铮铮铁骨农家乐,葡萄长廊的豆腐坊……截至目前,寿东村共有农家乐、农民个体户十几家,年收入超过十万元。

[1]  [2]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乡村,建设,馆陶

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