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玩社区 >> 旅游常识

谨防“出血即止”误区 户外创伤出血如何急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何震 2016-06-14 08:22:1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5月13日讯(记者 何震)近日,记者从河北省胸科医院了解到,该院急诊外科近日收治了一例这样的病例:小张和亲友在端午假期外出游玩,不小心被污染的铁器扎伤,有少量出血,小张认为伤势不算严重,就立即采取了按压方式止血,结果赶到医院时,被告知伤口受到污染,出现炎症反应。

河北省胸科医院
河北省胸科医院。 图片来自互联网

  夏季人们在户外活动的机会比较多,尤其是暑假来临,一家老小结伴出游,在享受大自然美景的同时,创伤几率也高了。能得到及时、正确的救治,非常重要。然而,一些错误的急救法,不仅不利于治疗,反而会造成二次伤害。

谨防“出血即止”误区 暑期户外创伤出血该如何急救
资料图。 图片来自互联网

  “由于处理方法不当而造成伤口感染,并不是个例”,河北省胸科医院急诊外科主治医师刘威提醒大家,一旦出现创伤出血,一定要根据实际情况科学处理,有3个关键词要牢记:“不要紧张”、“准确判断”和“正确处理”。

  首先,“不要紧张”。遇到突发情况,一定要保持冷静,思路清晰,切不能手忙脚乱耽误了后续治疗。

  其次,“准确判断”。如何处理,前提是对伤口有个准确判断,一是清楚出血量大小,如果出血量较大,呈喷状,说明是大血管破裂;二是明白受污染程度,夏季在户外公共水域受伤,被生锈的钝器扎伤,等等,受污染程度往往较高。

  最后,就是有针对性地“正确处理”。

谨防“出血即止”误区 暑期户外创伤出血该如何急救
资料图。 图片来自互联网

  刘大夫强调,如果流血量较小,不少人会选择“出血即止”,其实这是一个误区。“伤口受到污染后,适量的流血,可以冲出部分污物,有利于预防感染,而且血液本身就有杀菌自净功能。至于流血量多少,就要根据受污染程度和个体情况来掌握,一般情况下,50毫升以内都是允许的。”接下来,如果条件允许可以用干净的棉条包扎伤口,前往医院。

  刘大夫同时指出,如果是大血管破裂,毫不犹豫,立即按压血管断端,争分夺秒赶到医院就诊。

关键词:出血即止,暑期,户外创伤,急救,出血

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