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游河北 >> 关注河北

端午假日 河北接待游客1417.6万人揽金97.2亿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郑光昊 赵云龙 2016-06-13 10:29:0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邢台太行大峡谷风光。
邢台太行大峡谷风光。资料图 郑光昊 摄

  长城网6月13日讯(记者 郑光昊 通讯员 赵云龙)端午佳节,风清气爽;“粽”情端午,快乐出游。在浓郁的民俗氛围中,河北省旅游市场迎来暑期首个旅游小高峰。6月9日至11日,全省共接待游客1417.6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97.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6.5%和21.5%,实现了“安全、秩序、质量、效益”四统一的工作目标,有效满足了人民群众多样化的旅游消费需求。

  今年“端午”小长假呈现出以下几个特点

  “端午”主题游精彩纷呈

  节日期间,全省各地旅游景区深入挖掘“端午”传统文化内涵,将节日传统融入旅游活动中,精心推出了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群众参与性强的主题旅游活动,旅游市场呈现多点井喷、多处开花的火爆场面。其中石家庄举办了“首届龙舟大赛”,唐山市曹妃甸区推出了“首届端午文化旅游节”包粽子大赛、“欢乐端午嘉年华游园会”活动,邢台市天河山景区举办了“端午文化节”,沧州市吴桥杂技大世界景区推出了“粽享端午”活动,廊坊市香河一城举办了2016京津冀国际旅游季•粽情五月五活动、永清县农家院推出了“特色农家粽子”等一系列丰富多彩、参与性强的“端午”主题活动,营造了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体验。娲皇宫景区还结合高考、中考推出了“仲夏端午节,祈愿娲皇宫”活动,假日期间共接待游客2.5万人次,门票收入20.1万元,同比增长12.9%。

野三坡百里峡风光。
野三坡百里峡风光。资料图 郑光昊 摄

  自驾游、自助游再成主力

  今年端午假日,适逢高考结束,学生游,亲子游使得端午假日市场分外活跃,城市近郊及周边中短途休闲游持续火爆,自驾游、自助游为主的出行方式依然占据市场主导地位。沧州市重点监控景区自驾游客人数约占游客总数的80%,其他景区及工农业旅游示范点自驾游比重更高达90%。唐山市市区、周边短线游受青睐,众多游客以自驾游、自助游形式出行为主。邢台市自驾游一族占到该市游客总量的65%。邯郸市黄粱梦吕仙祠景区节假日期间客源以自驾游为主,家庭出行为主要方式。保定市旅游市场客源以京、津、冀、鲁、晋等中短线为主,游客人次占客源总量的70%。

  新业态产品备受青睐

  河北省主动适应大众旅游时代消费新趋势,不断加大新业态旅游产品供给,乡村游、文化游、温泉游、红色游、康养游成为假日旅游主打产品。节日期间,山海关景区接待游客7.22万人次,同比增长40.7%;圣蓝海洋公园接待游客1.2万人次,同比增长46.7%;渔岛海洋温泉景区接待游客1.8万人次,同比增长245%。唐山市2016世界园艺博览会入园游客络绎不绝,三天共接待游客7万余人次。承德市滦平县推出的第二届“长城24小时”主题活动在金山岭长城启动,用VR体验“智慧长城”的环节,给游客带来了全景式、沉浸式、交互式的体验。廊坊第四届特色文化博览会吸引来3万人次游客前来参观。衡水湖推出了“稻草人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三天接待游客3万多人次,武强县周窝音乐小镇三天接待游客1.5万余人次。邯郸涉县八路军一二九师纪念馆,假日期间共接待游客2.46万,同比增长6.9%,广府古城共接待游客3.1万人次,门票收入42万元,同比分别增长14.8%和20%。6月10日,在石家庄举办的中国(河北)康养旅游大会,更是吸引了来自北京、天津、上海等20多个省(区、市)以及俄罗斯、韩国、港澳台等10余个境外国家和地区的2000多名旅游、康养等方面参展商及嘉宾代表参展参会。

嶂石岩风光
石家庄嶂石岩风光。资料图 郑光昊 摄

  旅游市场平稳有序

  节前,各级旅游行政管理部门高度重视、周密部署,进一步强化对旅游企业及相关服务企业的管理,认真落实安全责任制,加强旅游执法和市场监督,全省各级旅游质监执法部门对全省旅游市场进行了旅游市场秩序和旅游服务质量大检查。重点旅游城市及景区的商业网点、市内交通等部门,积极搞好便民服务,提高服务质量,最大限度地满足旅游者的出行需要。同时,认真贯彻中央和省有关部署和要求,积极引导游客文明出游,强化防范措施,坚持24小时值班和应急值守。据全省各级旅游质监执法机构统计,截止6月11日下午4时,端午节期间全省共受理旅游投诉17起(15起已解决,2起正在处理中),无重大旅游投诉,旅游市场秩序总体平稳、有序。

关键词:端午,河北旅游,旅游投诉,长城24小时

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