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精彩旅游 >> 焦点关注

“打破围墙”成为中国全域旅游大势所趋

来源: 新华社 作者:钱春弦 2016-05-30 09:54: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26日在全域旅游创建工作现场会上说,从封闭的旅游向开放的全域旅游转变,从景区“墙内”管理向全域综合管理转变,打破“九龙治水”管理围墙,拆掉景区“门票经济”围墙,已经成为中国旅游大势所趋。

  据悉,国家旅游局公布262家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以来,创建示范单位行动迅速,工作亮点不断。全国正在掀起一轮“出围墙”全域旅游发展热潮。业内人士认为,旅游“出围墙”最值得期待的一个方面,就是告别“门票经济”,终结景区墙内墙外“两重天”格局。李金早说,通过改变传统的景区观念,把城乡建设、乡村再造、基础设施建设等和旅游结合,将摆脱“门票经济”依赖,形成开放共享的综合经济。如桂林的两江四湖景区,周边单位厕所对游客开放,环湖公共交通发达,WIFI全覆盖,旅游公共服务水平较高。

  李金早说,世界旅游发达国家、国内旅游发达地区的经验,都表明拆掉有形无形围墙,可以做到“告别门票、更加经济”。随着中国进入全民旅游、大众旅游时代,自助游占到90%比重。全民性自助游,不再局限于旅行社组织团队买票进景区,旅游消费行为更广泛,远不局限于景区;从住宿来讲,也不限于宾馆饭店。无景区旅游、非标准住宿快速增长,是新时代旅游新特点。桂林、杭州、丽江、张家界等地,将旅游与城市融为一体,形成各具特色的全域旅游发展模式,实现旅游功能与城市功能完美结合,旅游景观全域优化、旅游服务全域配套、旅游治理全域覆盖、旅游产业全域联动格局。

  业内人士认为,旅游业“出围墙”,也是旅游供给与旅游消费融合大势所趋。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院长、国家广告研究院院长丁俊杰在2016首届旅游传播国际论坛上说,移动互联网时代,旅游与传播融和,旅游者不再只是到目的地游山玩水、观光、吃玩、购物。旅游行为成为与社会沟通、与当地沟通、与朋友圈沟通的重要方面。网络经济共享,旅游就是分享行为。因此对城市管理者来讲,旅游成为城市传播媒介,旅游者成为一个城市、一个区域的传播介质。而当地每一个原住民,也都成为旅游形象大使,我国的旅游管理必须加快适应旅游供给和消费的全域化。

  从封闭式自循环旅游向开放的全域旅游转变,对中国旅游管理观念、管理模式提出了全新挑战。李金早说,旅游政府管理和公共服务必须从“单打、独享”向全社会“共建共享”转变。要拆掉景区有形“围墙”,实现景区内外一体化。同时,也要打破旅游管理部门之间“无形的围墙”,市场秩序和治安管理向全域治理转变,综合性旅游管理机构与旅游警察、旅游法庭、旅游工商分局组成的“1+3”模式,将在更多地区率先建立。

关键词:围墙,中国,旅游,管理,全域旅游

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