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精彩旅游 >> 旅游播报

“体育+旅游”形成产业才是蓝海

来源: 大众网 作者:纪法军 2016-05-26 15:15:3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去年,“好客山东 仙境海岸”山东省首届沿海骑行大奖赛成功举办。

  5月21日,中国蒙山体育节在云蒙景区正式开幕。

  中国蒙山体育节,天马岛登山节,崂山100公里国际山地越野挑战赛,红石寨法国PBP中国1200公里挑战资格选拔赛……进入五月,仿佛一瞬间山东各大景区都扎进了体育圈。5月15日,在济南召开的2016中国旅游产业投融资促进大会上,国家体育总局、国家旅游局签署了《关于推进体育旅游融合发展的合作协议》,促进体育旅游互动融合。

  “体育+旅游”一时间成了热点话题,“体育+旅游”看似又成为一个市场新风口。

  “红石寨景区与体育项目的品性相似,不仅景区自己开展一些体育活动,也积极参与一些大型的体育项目。”竹泉村?红石寨景区策划部总监王峰表示,景区一贯遵循观光旅游与健身休闲于一体的旅游理念,也曾参与和主办了自行车公开赛、万人健步行和万人露营节等多项健身休闲活动。据悉,此次协助法国PBP中国1200公里挑战资格选拔赛举行,红石寨景区作为赛事支持单位,为选手们提供了饮水、补给和护导等服务。

  “通过举办体育节,挖掘资源优势,扩大影响力,提高了蒙山旅游的品牌知名度。”蒙山旅游区管委会文体办主任吴振华表示,蒙山环境资源比较优越,户外山地运动优势明显,管委会已经把体育产业作为蒙山发展的主要方向。据了解,中国蒙山体育节活动将一直持续到九月份,涵盖了蒙山国际帐篷节、自行车大赛、万人登山赛、健身步道邀请赛等一系列体育活动。

  积极与体育拥抱,以不同方式参与体育赛事成为众旅游景区营销新方向,而旅游体育活动也为景区带来了丰厚回报。据吴振华介绍,蒙山体育节的带动能力非常强,仅21号中国蒙山体育节开幕前后三天,蒙山旅游区内及周边所有房间几乎爆满。而王峰也表示,红石寨景区组织一个“健步行”就吸引了近万人参与。

  去年由省体育总会、省旅游行业协会等共同主办的“好客山东 仙境海岸”山东省首届沿海骑行大奖赛成功举行。赛事中,旅游、体育就实现了良好的结合。“最近在景区出现的赛事活动是旅游跟体育的结合,但这仅仅是一个起步,后面还有很大的文章。”山东省体育局射击自行车运动管理中心常务副主任李大峰认为,不同行业之间拿出各自优势融合成新产业是一种趋势。李大峰表示,在今年的骑行大奖赛中将会继续结合体育、旅游、媒体等各行业优势进行组织。

  “体育与旅游结合是一个很好的切合点,从竞技体育到群众性体育都能给当地或景区带来很好的经济效益。”山东省武术院院长翟寿涛表示,一个体育赛事活动能为景区带来几千人,而随着国家体育产业发展,体育赛事走进景区与旅游结合是一种趋势。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冯建中在2016年中国旅游产业投融资促进大会上表示,体育旅游作为一种全新的休闲方式已成为新的消费热点。体育作为内容,进一步提升了旅游的资源价值;旅游作为渠道,进一步拓展了体育的实现方式。

  “体育+旅游”成为业界公认的趋势,而“体育+旅游”又该怎样结合才能有所作为?

  “武当山适合进行道教的活动,梁山就适合武术类的体育活动,‘体育+旅游’应该根据当地地理环境和文化底蕴进行结合。”翟寿涛认为,体育旅游结合要抓住主题,体育赛事活动要与景区品性匹配。

  “各大景区都在做‘体育+’,但资源优势不一样,一定要体现自己的特色,有资源优势的便于打造成品牌,如果没有明显优势资源,做一届或一期活动也成不了体育旅游品牌。”吴振华认为,蒙山体育节就是发挥了蒙山地理环境与生态资源的优势。此外,“政府主导、政策扶持、市场运作”的模式也是蒙山体育节成功举办的关键。据了解,蒙山体育节每一项活动都有企业具体承办,市场化运作,并进行招商运行。

  “‘政府搭台,企业唱戏’才能真正让体育旅游成功!”王晨光非常认同“市场化运作,政府政策扶持跟推动”的方式。

  “我们现在还没有成熟的市场主体,还没有规范的市场行为,‘旅游+体育’只能说是社会发展的一种趋势,目前还处于‘前市场化’状态。”山东大学管理学院旅游管理系教授王晨光认为,从发展角度来看,“旅游+体育”对旅游业、体育业都是一个很好的机会,是产业转型的一个好创举,但“旅游+体育”实现突破还需要培育出市场主体来。

  目前,“旅游+体育”有政府主导跟市场主导这两种方式。长期以来,由政府推动跨部门跨行业的旅游体育节庆活动当时轰轰烈烈,但基本有始无终。避免“旅游+体育”变成一个完全政府层面的自娱自乐,要运用市场化手段将政府、市场的积极性转化出来。王晨光认为,“旅游+体育”形成的是产业,不是活动。

  “‘旅游+体育’要融合形成新的市场卖点,游客的消费动机发生改变,消费能力就释放出来了,‘旅游+体育’产业就被孕育出来了!”王晨光说。

关键词:体育,旅游,产业,蓝海,景区

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