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冀忆·乡愁

河北兴隆现“鸟中熊猫”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张帆 王帅 2016-05-26 11:06:2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展翅飞翔的黑鹳 王帅 摄

黑鹳在山坡休息 王帅 摄

  5月25日,河北省兴隆县半壁山镇农业综合站接到群众电话,称在半壁山镇钓鱼台村西山上发现一只“鹤”,一动不动,可能是受了伤。

  接到电话后,半壁山镇农业综合站站长李仲国立即带领工作人员驱车前往现场。到达现场后,经村民指引,果然发现一只与鹤相似的大鸟站在山头,但经过长时间的观察发现此鸟并无明显外伤,而且不时还展翅高飞。随后,工作人员立即将拍摄照片发送给兴隆县林业局专业人员进行鉴定,经过鉴定后才得知原来这只“鹤”并不是鹤,而是被誉为“鸟中熊猫”的黑鹳。

  黑鹳别名乌鹳、老鹳、锅鹳,是世界濒危珍禽、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目前全世界仅存2000多只,中国约有1000只,已被《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列为濒危物种,其珍稀程度不亚于大熊猫,因此被称为“鸟中熊猫”。黑鹳对驻足、栖息的环境要求极高,常单独活动。夏天在中国北方繁殖,秋天飞往南方越冬。

  据兴隆县林业局相关人员介绍,这只黑鹳可能是在迁徙的过程中在半壁山停留休息。近年来,兴隆大力推进大气、水污染防治与农村环境整治,加大生态修复力度,区域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持续改善,吸引大量野生动物在此驻足、栖息。

关键词:河北兴隆,鸟中熊猫,黑鹳

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