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旅游局将重点治理景区门票上涨过快

来源:新华社 作者:齐中熙、周慧敏 2016-01-30 06:44:4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现在一些旅游景点的高票价与人民群众的满意度相背离,要坚决遏制景区门票上涨过快势头,打击乱涨价和价格欺诈行为。你要敢涨,我就敢罚。”

  29日在海口举行的全国旅游工作会议上,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表示,要改变我国旅游过度依赖门票收入的局面,从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变。实行分类改革,公益性景区要实行低价或免费开放,市场性投资开发的景区门票价格也要限高,坚决遏制景区门票上涨过快势头,打击乱涨价和价格欺诈行为。

  李金早表示,在我国旅游发展的初级阶段,主要是建景点、景区、饭店、宾馆,这种发展方式实际上是一种“景点旅游”模式。然而,旅游业发展到现在,已经到了全民旅游和个人游、自驾游为主的全新阶段,传统的景点旅游模式已经不能满足现代大旅游发展的需要。因此,必须转变旅游发展思路,变革旅游发展模式,创新旅游发展战略,推动我国旅游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

  他说,从景点旅游模式向全域旅游模式转变,还要实现几方面转变:如从单一景点景区建设管理到综合目的地统筹发展转变,破除景点景区内外的体制壁垒和管理围墙,实现多规合一,实行公共服务一体化,旅游监管全覆盖,实现产品营销与目的地推广的有效结合;从导游必须由旅行社委派的封闭式管理体制向导游自由有序流动的开放式管理转变,实现导游执业的自由化和法制化。

  李金早说,要从粗放低效旅游向精细高效旅游转变,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加有效供给,引导旅游需求,实现旅游供求的积极平衡。同时,加大旅游与农业、林业、工业、商贸、金融、文化、体育、医药等产业的融合力度,形成综合新产能。

关键词:国家旅游局,重点治理,景区,门票,涨价

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