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五一”接待游客有迎新高峰

来源: 秦皇岛旅游局 作者: 2015-05-05 10:55:3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5年“五一”小长假,市旅游局在省旅游局的大力指导和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与各职能部门、旅游企业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假日旅游统计、协调督导和安全保障工作,旅游市场井然有序,实现了“安全、秩序、质量、效益”四统一。

  一、总体接待情况

  今年“五一”小长假,全市共接待游客111.33万人次,同比增长42.6%;实现旅游社会总收入9.68亿元,同比增长48.1%。其中,景区接待游客66.35万人次,同比增长27%;门票收入1469.12万元,同比增长37.5%。全市星级饭店平均出租率达到了87%。

  二、旅游市场主要特点

  1、升温快,旅游接待喜迎高峰。继“清明”小长假搅热旅游市场后,“五一”假期,把我市旅游又推上了一个新的小高峰。“五一”期间天气良好,白天平均气温在17℃-18℃之间,全市旅游景区、宾馆饭店、旅行社迎来了今年旅游接待的又一高峰。由于祖山、长寿山、角山、联峰山等森林山地景区封山防火,游客选择更趋集中,我市一些重点景区假日期间接待人数均有大幅增长,其中山海关景区接待游客7.95万人,同比增长29.6%,门票收入274.06万元,同比增长22.9%;南戴河国际娱乐中心接待游客5.24万人,同比增长72%,门票收入296.8万元,同比增长111%;北戴河鸽子窝景区接待游客3.56万人次,同比增长12.6%,门票收入66.02万元,同比增长2.6%;野生动物园接待游客2.85万人次,同比增长9.2%,门票收入213.65万元,同比增长9.4%;新澳海底世界接待游客1.47万人次,同比增长13.1%,门票收入83万元,同比增长32.9%。星级饭店平均出租率达到了87%,小长假第一天,海景假日酒店、秦皇国际大酒店、长城酒店、秦皇岛中煤大厦、夏都宾馆出租率达到了90%以上,新华假日酒店、山海假日酒店、羊城大酒店出租率更是达到了100%。旅行社地接业务明显增多,据全市智慧旅游团队系统显示,5月1日至3日,全市旅行社共接待团队165个,接待游客6930人,其中秦皇岛海洋国际旅行社接待来自承德的大型汽车团队1400人,秦皇岛天信国际旅行社接待来自呼和浩特的团队170人,秦皇岛海燕国际旅行社接待来自北京的团队102人,秦皇岛国际旅行社接待来自石家庄、北京、沈阳的旅游团队均超过百人。

  2、假期短,自驾自助游再唱主角。由于假期时间较短,大多市民选择中短途旅游,低碳、省钱、舒心的周边游成为“香饽饽”。今年“五一”,高速公路仍然延续免收过路费政策,五一3天来自北京、天津、辽宁及本省的自驾车穿梭在秦皇岛大街小巷,比平时周末多了近五成。小长假前两天,滨海大道车流量达到150辆/5分钟,临近野生动物园的道路上,更是车满为患,首尾相接的车辆延伸有1公里。5月1日当天,通往南戴河国际娱乐中心的3公里的引路上,自驾车堵了个严严实实,100米的距离开车需要30分钟,所有车位全部停满,门前的道路两侧也停了2公里的私家车。老龙头景区、鸽子窝公园、奥林匹克大道公园、沙雕大世界等景区点停车场处于饱和状态,自驾游成为假日旅游市场的最重要组成部分。据高速公路管理处统计,从我市各高速出口下道的车辆数量与近期周末相比增幅在三成以上,另据秦皇岛车务段统计,4月30日、5月1日,北京-秦皇岛、石家庄-秦皇岛、承德-秦皇岛、沈阳-秦皇岛、天津-秦皇岛所有火车票均以售罄,同时加开了7列临时客车。

  3、频互动,城乡双向游均很火爆。经过多年培育,我市乡村休闲游已经形成一定规模,受到越来越多人们的喜爱。小长假期间,我市乡村游异常火爆,到果园采摘果实、体验农家生活、感受农家之乐。北戴河集发农业观光园内,游人如织,土特产品琳琅满目,风味小吃应有尽有,民间传统游戏不仅勾起老人们尘封的记忆,也让小朋友们在娱乐中感受到中华民族的传统智慧。其中,北戴河集发观光园3天共接待游客9.28万人次,同比增长9.9%,门票收入147.07万元,同比增长11.3%;抚宁冰塘峪3天共接待游客2.8万人次,门票收入40万元,创乡村旅游首开业接待纪录。抚宁田各庄草莓采摘等乡村旅游点也倍受游客青睐,前来休闲踏青、品尝农村饭菜的游客络绎不绝,游客或悠闲垂钓,或漫步花径,悠闲自得。乡村游带火了农家乐,农家乐饭庄的生意异常红火,带来了十分可观的经济效益。

  4、节庆多,精彩活动纷纷登场。“五一”假期,我市旅游系统根据游客出行特点,及早动手、精心谋划,为国内外游客准备了文化气息浓郁的旅游盛宴。山海关区推出了“五彩春天·律动山海”为主题的多项节庆活动,包括老龙头景区的戚帅巡城仿古表演、古城景区的过雄关“夺”风车活动和孟姜女庙景区福运找宝活动;北戴河区举办了“运动之春”第11届国际轮滑节暨第9届全国少年速度轮滑锦标赛,举办了海滨化妆刷街狂欢、花式刹停及海岸星空轮滑狂欢派对等系列活动;新澳海底世界秦皇岛本地市民持身份证可享受优惠、南戴河国际娱乐中心对本地市民及大中院校学生实行30元票价,这些旅游活动增加了“五一”小长假的人气,对本就热闹非凡的旅游市场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5、项目新,旅游新看点逐步闪现。今年五一,圣蓝皇家海洋公园正式营业,景区包括中华国鱼馆、珊瑚岛、热带亚马逊雨林馆、3D·4D影院、深海世界、海豚表演场、极地动物馆等十大主题项目,3天接待游客0.62万人,门票收入70.12万元。同时,秦皇求仙入海处景区新上的项目恐龙岛也于五一期间营业,由热河古生物化石博物馆、仿真恐龙展、淘气堡、卡通梦工场、乐吧车等子项目组成,接待1.93万人,同比增长112.8%,门票收入23.2万元,同比增长132%。

  6、宣传广,促销成果日益凸显。为加强“五一”假期的宣传促销力度,市旅游局“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国际市场邀请韩国登山协会和高尔夫协会考察团对我市高端旅游项目进行了实地考察和体验,进一步在韩国市场打造具有秦皇岛特色的“韩国之路”和高端旅游项目,举行了首批台湾赴秦旅行团欢迎仪式,巩固台湾市场促销成果,国内方面邀请青岛、佳木斯、广州等地旅游部门和旅行商到秦考察推介,与佳木斯缔结旅游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组织我市部分重点县区旅游部门、旅游景区和我市主要媒体赴天津、石家庄、邯郸、保定、唐山等地开展旅游大篷车巡回促销活动,并适时发布我市精品旅游线路以及节假日景区和酒店优惠政策。充分利用报纸、网络等媒体刊播大量旅游信息,对旅游活动跟踪报道,面向广大市民和游客进行广泛宣传和有效引导。“五一”小长假证明,我市在宣传促销的黄金季节里也锻造出了一个“黄金旅游市场”。

  三、基本做法

  1、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节前,冯志永副市长多次对假日旅游相关环节进行部署,明确要求各成员单位和旅游企业严格落实假日办的责任分工,认真履行好监管职责,全力以赴、协调配合,确保完成“五一”假期各项工作。

  2、突出重点,确保旅游安全万无一失。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工作方针,把旅游安全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严格落实“属地管理”原则,层层落实安全责任制。积极落实安全工作部署,假日办各成员单位坚守岗位,尽职尽责,确保了假日旅游市场的安全、平稳运行。

  3、规范秩序,努力营造和谐旅游环境。小长假期间,全市旅游监察系统围绕游客反映强烈、社会广泛关注的扰乱旅游市场秩序的行为进行全面整治,深入重点旅游景区实行现场监督,重点检查了旅行社的营业资质、经营范围、导游员的从业资格及带团手续、旅游企业诚信经营等,共开展检查行动12次,出动检查人员41人次,有效地维护了旅游者的合法权益。督导景区在显要位置设置标语牌、宣传画和公益广告,倡导诚信服务,文明旅游,使广大游客真切感受到秦皇岛美丽风景与人文环境的和谐统一。

  4、强化值班,及时准确上报旅游信息。为确保节日期间各项旅游信息按时上报国家旅游局和省旅游局,为市民和游客提供及时、准确的假日旅游信息,引导广大游客平安出游和理性消费,市旅游局强化各项防控措施,落实领导带班制度,坚持24小时应急值守,圆满完成了各项数据的收集、整理、上报和汇总任务。“五一”期间我市旅游信息上报及时,受理和处置投诉迅速得当,没有出现任何纰漏。

关键词:秦皇岛,五一,游客

责任编辑:刘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