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想凉快又防晒 衣服穿着有讲究

来源: 钱江晚报 作者: 2015-04-18 10:44:1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夏天烈日难挡,每天出门穿什么颜色的衣服成了很多人的困扰。夏天薄薄的衣服,如果不透气、没有防紫外线的效果,也很容易被晒黑晒伤。所以,要搞清楚夏季到底适合穿什么样的衣服,还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网友追捧:红色乃防晒至尊

  红色看上去虽然貌似一团火有些热,可夏天里穿红色衣服却是最能阻止紫外线、最防晒的色彩!科学上认为,红色的光波最长,可大量吸收日光中的紫外线。除了防晒,大红色也很好地兼顾到流行和提亮的效果。

  专家建议:想凉快不妨穿点深色系

  颜色越深,其紫外线防护性能越高,如藏青色、深蓝色、深紫色,这些都是仅次于红色,最能阻隔紫外线的颜色,别人看着热,可是自己穿着凉快。

  “夏季穿浅色衣服比穿深色衣服更凉快”这个传统观念日渐受到挑战。不久前,美国哈佛大学的一项研究表明,在炎热的夏季,穿黑色服装比穿白色服装凉爽。专家们指出,人体内的热量可以通过辐射、传导、对流和蒸发向外散发。

  当然,很多人会说黑色衣服比白色衣服吸热多,但吸收的热量可以成为衣服内形成对流的动力(就像夏季午后,地面受热容易形成雷阵雨天气一样),衣服内的空气对流,可将皮肤表面的汗液和部分热量带走消散,人体自然就会感觉凉爽!当然,黑色衣服应做得宽松一些,这样可以使“对流”加强,衣服的凉爽程度也增加。

  衣服材质设计也有讲究

  无论是红色还是深色,功能上达到了防晒的效果,但看上去却有些火爆和闷热。因此,透明凉鞋、浅色的遮阳帽、能活跃气氛添灵动感的饰品,这些能起到既增加时髦指数,又减轻深颜色的强烈冲击的效果的“降温品”也必不可少。

  一般而言,丝、棉、麻等天然纤维,都是最好的夏季衣料。其中,柔滑的丝绸具有最佳亲肤性,高档衣服都采用丝绸,兼具舒适及美观。

  此外,从布料的外观和结构上看,越轻薄、孔隙越大的布料越凉快,但是有一些弹性纤维,例如化纤加氨纶,虽然也有轻薄的特点,可是由于它是没有经过改进的化纤,因此透气性差,一出汗衣服就会粘在身上,购买时应注意辨别。

关键词:防晒,夏天

责任编辑:赵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