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冀忆·乡愁

深泽西河肉糕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 2015-01-12 14:35:5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深泽西河肉糕起源于深泽县西河村,是一种大众风味小吃。创始人是晚清时期西河村的李洛提,曾一度闻名衡水、保定、任丘、石家庄、天津、北京等20多个县市,位居深泽“美食三绝”之首。

  据李氏家谱记载,李洛提出生于晚清1871年,成年后在当地一家富户的肉坊里打工。有一年年底,他得到一块驴肉,由于人多肉少,他便将驴肉切成细粒,放入调料,煮熟后加入淀粉成形,切片当肉食用,从此味美可口的西河肉糕便诞生了。

  西河肉糕李家代代相传,配方秘而不宣,目前已传至第三代传人李喜群,成为老百姓餐桌之美味,馈赠亲朋之首选。

  西河肉糕原料用的是红薯淀粉、高汤,与各种调料加工而成,吃起来咸香而不腻。再加上用本地特有的一种烧饼来夹肉糕,就像现在汉堡包的样子,当地人称之为烧饼裹肉,味美价廉。

  西河肉糕以绿豆、红薯淀粉为主料,驴肉、驴油、香油为辅料,以多种调味品为作料。先是将驴肉切成细粒,用煮肉的老汤将淀粉、肉末、油一并调好放入盆中,再加入调料蒸制而成,具有色泽红亮、香而不腻、老少皆宜的特点。当地人不就任何作料可一气吃饱,成为宴请宾客必不可少的地方名吃。

  目前,在西河李氏家族中,有14户制作西河肉糕,日产肉糕可达4000公斤。(孔润常)

关键词:肉糕,深泽,小吃

责任编辑:郄小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