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地仙境”七步沟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24 17:1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七步沟原名叫漆铺沟,因为这里历史上盛产漆树,老百姓世世代代以割漆卖漆为生,在沟口开了许多卖漆的店铺,由此这个沟就叫漆铺沟了。自唐朝以来这里佛教兴盛,成为了远近闻名的佛教圣地。至今还有唐代的罗汉洞,当时这里香火鼎盛,僧侣众多,僧人们觉得漆铺沟这个名字太俗,便取其谐音,借用佛教里的“七步莲花”故事,将漆铺沟改名为七步沟,这个名字一直沿用至今,已经上千年了。由“七步莲花”故事衍生出的“七文化”典故和故事在中国文化中比比皆是,“七文化”现象在七步沟景区里面隐含丰富、神奇而厚重。

  七步沟景区位于河北省最南端,处太行山东麓的中南段,在河北武安国家地质公园和国家森林公园的腹地。据邯郸市80公里,武安40公里。景区总面积15平方公里,共分为:门景区、休闲度假区、百瀑峡、罗汉峡、三棱山、马武寨六大景区。这里生态自然,风光秀美,历史悠久,文化厚重。既有形态各异的奇峰怪石,又有天然瀑布、峡谷、湖泊;既有东汉开国大将马武屯田练兵的马武寨,又有始建于唐代的罗汉洞和白云寺,还有代表中国民间宗教文化的明代隐士塔、散人冢;近代的红色文化深藏于每一座山,每一条沟,有八路军一二九师战地医院旧址,有八路军储存军粮、弹药、棉被的老虎窝……这些类别各异的景观神奇地分布在这15平方公里的太行山中,历朝历代都是人们十分向往和自然聚集的风水宝地,自然也就成了高人隐士出没其中和兵家必争的要地。

  由于独特的地埋区位,这里远离工业污染,植被良好,可称太行山植物王国,森林覆盖率达85%。空气新鲜,清静凉爽,气候宜人,负氧离子含量极高,是太行山“天然氧吧”。这里四季都有好景,春可赏花、夏可观云、秋可登山、冬可滑雪。一年四季,这里都有让人体验、让人享受、让人放飞心情的旅游项目。

关键词:七步沟,国家地质公园,森林公园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郄小娟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