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新闻报道 >> 国内

一旦错过遗憾一生 盘点中国可能消失的美景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 2013-11-18 10:58:2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坊间热议“甘肃永泰古城逐渐衰落”这一话题,尽管景泰县官方发表回应称,从2004年至今,当地对这座“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古城保护从未间断,但事实上,“楼兰再现”的场景不日将重现。

  不只是古村落,中国还有不少绝色美景也正在悄然逝去。历经千年的洗礼,在面对地震、气候变暖、森林砍伐、过度放牧等自然或人为的变迁因素,这些古迹和美景显得脆弱不堪。对于旅行者而言,抓紧时间多看一眼这样的美景,千万不要让它们只在记忆中闪现,而要定格住她们曾经的美丽。

  永泰古城

  永泰古城逃离正在进行

  永泰古城位于甘肃景泰县寺滩乡,修筑于明万历三十六年(1608年),距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是明政府为防御北方的少数民族入侵而修建。建成后即成为军事要塞。城墙上有12座炮台、4座城楼,城下有瓮城和护城河,城南北两侧建有的绵延数十里的烽火台,堪称中国古代军事要塞教科书式的典范之作,因城堡形似金龟,故名永泰龟城。

  永泰古城周围近几十年来生态恶化严重,水资源匮乏、土地沙化和盐渍化、森林覆盖率急剧下降,不断恶化的环境迫使城中的居民不得不向外界转移,这座位于腾格里沙漠边缘的着名明代古城逐渐衰落。在大约半个多世纪里,古城内原有的200余户村民被迫选择“逃离”,如今城中只剩下70多户“留守村民”,并且“留守者”有相当一部分人表示“随时准备离开”。

  黄果树瀑布

  黄果树瀑布干涸已成常态

  黄果树瀑布位于中国贵州省安顺市镇宁布依族苗族自治县,是珠江水系打邦河的支流白水河九级瀑布群中规模最大的一级瀑布,瀑布以水势浩大着称,因当地一种常见的植物“黄果树”而得名。瀑布高度为77.8米,其中主瀑高67米;瀑布宽101米,其中主瀑顶宽83.3米。黄果树瀑布属喀斯特地貌中的侵蚀裂典型瀑布。黄果树瀑布不止一个瀑布的存在,以它为核心,在它的上游和下游20千米的河段上,共形成了雄、奇、险、秀风格各异的瀑布18个。

  但黄果树瀑布所在的安顺市近年来经常遭遇罕见的大干旱,辖区内很多河流、水库都已干枯。黄果树景区在保证当地抗旱用水的前提下,采取调节王二河水库,晚上蓄水、白天放水,以保证景观用水。可这还是黄果树瀑布吗?

[1]  [2]  [3]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古村落,永泰古城,黄果树瀑布

责任编辑:崔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