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旅游联手北京铁路局 发展潜力引人注目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10 09:0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旅游专列“衡水湖号”

  河北新闻网讯近日,为进一步加强河北省旅游部门与铁路部门的合作,河北省旅游局负责人和北京铁路局负责人召开了第一次旅游与经济发展座谈会,就如何借助各自资源优势、搭建经济合作平台进行了深入交流。据悉,此次座谈会是双方首次以定期召开座谈会的形式加强旅游合作。

  旅游专列助力河北旅游

  7月1日,北京至衡水朝发夕归的“衡水湖号”旅游列车正式开通。在北京铁路局支持下,暑期增开北京至北戴河旅游列车,以及近年来运行的“野三坡号”旅游列车等,对河北省重点旅游城市、旅游景区的发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据衡水市旅游局局长焦庆会介绍,“衡水湖号”旅游列车开通3个月运行良好,周末有时还会出现一票难求的情况。国庆黄金周期间,衡水湖共接待各地游客17万人次,同比增长了11.4%,其中,外地游客比重进一步增长,衡水市外游客达11万人,所占比重上升到65.2%。

  省旅游局局长栗进路表示,加强双方合作不仅可以切实解决河北旅游客源引进、输送的一些瓶颈问题,还能借助铁路的巨大客流开展各种形式的旅游宣传和旅游商品营销等活动,提高河北旅游知名度,延长旅游产业链条。

  差异化旅游资源吸引游客

  河北省拥有环首都的独特区域优势,如何对接北京市场,吸引来、服务好北京游客是河北省旅游市场工作的重点之一。京、冀两地旅游资源众多,侧重点却并不相同。北京更多的是人文类的旅游资源,河北则以红色旅游资源和自然风光为主。两个地方的旅游资源各有不同,各有特色,互相并不矛盾。

  从目前情况来看,北京的旅游资源开发的比较充分。北京有它的天然优势,它是全国的政治、文化中心,很多人都去那里旅游。而河北的旅游资源目前开发的还不够充分,一些地方的知名度还比较低。不少学者认为,河北应加大对自己的旅游产品的宣传力度,利用旅游专列输送游客的优势,打造与北京有差异化的旅游资源,吸引北京游客,以及一部分到北京旅游的游客到河北旅游。

  座谈会上,双方在会上达成共识,今后将定期召开旅游与经济发展的座谈会并形成合作机制。北京局将进一步发挥铁路客运服务优势,拓展与河北省旅游合作的空间,为推动河北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相关链接

  邯郸市与北京铁路局达成三项旅游合作意向

  9月29日,邯郸市在北京铁路局与河北省旅游合作对接会上,就双方深度合作达成三个方面意向。

  一、共同合作开通北京——邯郸旅游观光列车。对邯郸—北京的“绿皮车”进行改造和包装,打造“邯郸一夜”号京邯旅游专列品牌,在为游客提供舒适坐乘的基础上,增加卡拉OK、微电影、酒吧、茶吧、游戏等游乐服务功能,让游客充分体验火车上的娱乐性、参与性和趣味性。使旅途成为邯郸旅游的一部分。

  二、在邯郸高铁东站做旅游形象宣传广告。目前,邯郸高铁东站作为邯郸的形象窗口和人流相对集中的地方,没有一处邯郸旅游形象宣传广告。经过协商,北京铁路局明确表示,同意在邯郸高铁东站做邯郸旅游形象宣传广告,并摒弃一切中间环节,在广告位置、广告制作、广告费用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三、邯郸—北京的三对高铁冠名“邯郸号”。同时,列车全要售卖邯郸土特产品,并利用车厢广告宣传邯郸旅游。(邯郸市旅游局)

关键词:河北,旅游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邢鹏飞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