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冀忆·乡愁

清明踏青,骑自行车去旅行

来源: 燕赵都市报 作者: 2013-03-28 08:42:3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春暖花开,乍暖还寒,正是骑自行车出游的好时机。今年清明踏青,更多喜欢大自然的人都在修整行装,准备骑着自行车,向着大山里的暖阳出发。

  骑行车价水涨船高

  “如今,自行车已代表了一种生活方式。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尤其是对于健康生活的追求,自行车市场行情也越来越好。”在石家庄东风路的一家高档自行车行,一位老板告诉记者,随着天气的好转,最近来自行车行挑选车子的人一天比一天多,而近两年,由于喜欢骑行的人越来越多,车的行情也见涨,“骑行车的价格随着进价也在上涨,但是并没有影响销量。”

  记者了解到,目前山地车已是市民的主力消费产品,从1000多元到20000元往上不等,而2000-3000元的山地车已是市场上的主流价格。针对实体店高昂的价格,也有市民从网上搜寻价格较低的组装二手车,用“曲线救国”的方式实现自己的环保路。在58同城,“求购二手山地车”“山地车转让”等帖子已成为春天到来之后的热门信息。

  自行车因环保回归

  今冬北方大部分地区持续阴霾的天气让不少市民意识到汽车尾气对空气质量的破坏性,3月以来,很多市民、网友纷纷发出倡议,从绿色出行、少开一天车等生活小细节做起。从倡议到行动,很多市民都自觉在小事上贡献对环保事业的力量。城市出行中,有车一族将自己的爱车停在家里,选择公共交通出行,也有不少热心市民给爱车挂上了“橙丝带”“绿丝带”,邀请朋友拼车上下班。

  步入三月份,天气回暖比以往要早些,市民脱去了厚重的外衣。除了拼车外,他们还推出很久未动的自行车。一来可以实现“零”碳排放,为环保和空气质量做一点贡献,二来也能避开上下班的交通拥堵,畅意出行。

  事实上,早在90年代初,中国就是一个自行车大国,自行车是人们代步的主要工具。随着物质生活的丰富,自行车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野。而如今,自行车的再次回归顺应了环保趋势的发展,符合现代人的生活理念。

  多长时间没骑车了?

  如今,自行车逐渐被赋予休闲、旅游、健身等多种功能。在环保主义风靡的时代中,自行车市场需求也将进一步增加,展现了新活力。

  上周六清晨,天高云淡,挥别了往日的雾霾,记者跑去附近快餐店吃早餐。只见一群嬉闹的中学生也骑着自行车来吃早饭。打听了一下,十几个高中生,自发组织春游踏青,骑自行车去鹿泉龙兴寺,自带午餐和塑料袋,当日往返。

  想一想,你有多长时间不骑自行车了呢?冬日的雾霾散尽,整理行装,把私家车锁在车库,不用买多么高档的自行车,只要找辆好骑的,就赶紧出发吧!带上白开水、黄瓜和面包,来次简单而纯生态的踏青之旅吧。

  骑行线路推荐

  入门级路线

  路况好,距离短,骑行难度低,对自行车的要求不高,适合于刚接触单车骑行的新人。

  路线一:封龙山

  骑行路线:从石市出发,由南二环上石铜路,沿路可直行至封龙山。

  推荐理由:封龙山距石家庄市17公里,位于鹿泉市西南。封龙山骑行路线路况较好,来回3小时(单程约1.5小时)。封龙山还未完全开发,山上有河北最早的书院封龙书院、名刹百草寺等,还有好多历史典故,如歇马殿。

  驴友提示:封龙山还有前山、后山之分,骑行时注意选择好目的地,后山比前山难度要大。

  路线二:抱犊寨

  骑行路线:沿中山西路一路往西至陆军学院后向北,在联合大学城向西,直到抱犊寨。

  推荐理由:抱犊寨位于鹿泉市城西,距石家庄市16公里。路程来回3小时(单程约1.5小时)。骑行到抱犊寨完全可以当作是一次郊游。抱犊寨的风景不错,若不进山顶寨内,门票也可免了。

  驴友提示:抱犊寨可是一处登山锻炼的好去处,此条路线也是石家庄周边最为经典的一条短线。

  路线三:赵县

  骑行路线:走体育大街到308国道,沿国道可直到赵县。

  推荐理由:赵县距石家庄43公里,路程来回5小时(单程约2.5小时),沿途水补给不是很好,所以大家注意要多带水。此条骑行路线上没什么风景,可找几个同伴路上聊天。赵县可谓历史悠久,名满天下的赵州桥就不用提了,还有经幢、柏林寺,都是不错的去处。

  驴友提示:赵县骑行路线较为省力。骑行时,最好的享受是骑行时的满足感,而非沿途上的风景。

  中级路线

  路线距离长,对自行车的要求高,最好是骑山地车,另外路上弯道多、坡路多,适合有一定骑行经验的驴友,普通人骑行时需要有经验的驴友陪同。

  路线四:新乐伏羲台

  骑行路线:石市出北二环后,沿107国道途经正定县到新乐市,到新乐后,沿途有通往伏羲台的指示牌。

  推荐理由:伏羲台距石家庄约35公里,位于新乐市北郊,路况较好,没有坡路,来回约4小时(单程约2小时),需留意路途上的水源补充。从石市到伏羲台需穿越两个县,正定和新乐。路程虽远,但看着路边来往的车辆和沿途景色,倒也是一番享受。目的地伏羲台是一处仿古建筑群,传说是伏羲氏的生息之地,所以该地以八卦阵图为主要特色。

  驴友提示:此条骑行路线的优点是,到伏羲台转一圈后,直接返回新乐县城,吃饭、购物、游玩三不误。

  路线五:西柏坡

  骑行路线:走石阎路经过平山县城到常峪岭,右拐沿西柏坡旅游公路经岗南、苏家庄走207国道直至西柏坡。

  平山西柏坡距石家庄约90公里,路况还不错,但坡路多,对体力、耐力的要求较大,需备好充足的饮水。单程约需6小时,需住宿。

  推荐理由:西柏坡是革命胜地,地处太行山脚下滹沱河的北岸,依山傍水,风景秀丽,是游山玩水的好去处。

  驴友提示:出平山县城后,有一段上坡路,虽不陡(约10度斜角),但比较长,骑在上面感觉到好像在顶风前行。另外,这一路上坡路较多,颇耗费体力。

关键词:骑行,清明节,踏青

责任编辑:郄小娟